不怕生错命 就怕取错名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姓名新闻

重庆铜梁商业街取名“西部秦淮”不好,大家都不同意

来源:长安起名网   编辑:长安起名  人气:  时间:2010-03-15 16:23:04 【字体:

商业街的仿古建筑。铜梁县淮远河商业街即将建设完工。本报记者 胡杰 摄
【点击查看其它图片】
  在铜梁县城白龙大桥下,有一条清澈的小河蜿蜒流淌。这条河名为淮远河,是巴川河的支流。淮远河上游没有城镇,也没有工业,多年来清澈见底。

  去年10月,淮远河两岸新建了一排青砖白瓦的明清仿古建筑,即将于今年6月开街的商业街,虽然经过了面向市民广泛征名,但因票选出的名字争议太大,至今无法确定。

  公开征名

  “西部秦淮”脱颖而出 
 

  初春的淮远河两岸绿意盎然,两岸仿古建筑已经基本修建而成。按照当初的规划设计,到时会有仿古游船,可以供市民在河面游玩。虽然即将开街,人们对这条街却没有统一的称呼,有些叫“淮远河商业街”,有些叫“西部秦淮”,还有人干脆叫“小磁器口”。

  前年5月,铜梁县政府通过铜梁新闻中心,面向全国征集这条商业街的名字,记者从当时的征名启事上看到,对于这条街街名的要求是“征集的名称要富有创意,符合‘淮远河商业特色街’的民俗风貌内涵并体现铜梁地域特色、优秀人文精神及浓厚的文化底蕴,易引起人们的美好联想并好记、好念、顺口。”

  这条启事经过当地电视台和报纸传播之后,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参与。当地媒体用“热线电话热得发烫”来形容市民为商业街取名的热情。记者昨天从当时负责征名的铜梁新闻中心唐彬处获悉,当时市民取的名字有很多,如“龙都休闲中心”、“龙游淮远”之类。当时有两个名字“西部秦淮”和“在水一方”,在众多名字中脱颖而出,成为备选名字。

  担心想歪

  商业街至今无法定名

  通过比较,当时负责评选的工作人员认为,“西部秦淮”点了淮远河的一个“淮”字,同时淮远河两岸又是明清仿古建筑,而且也是河面有舟可泛。通过几轮比较,“西部秦淮”几乎就已经成为了淮远河商业街的名字。

  这个名字却迟迟无法定下来。铜梁县县委书记魏寿明在12日媒体见面会上说,一直无法将“西部秦淮”这个名字定下来的主要原因,是因为有部分人反映,这个名字可能会引起人们不好的联想。原来,南京秦淮河古是烟花之地,如果淮远河冠上了“秦淮”之名,担心会将县里重点打造的淮远河商业街,带入人们观念上的误区。

  魏书记说:“有人又觉得这个名字没有原创性,是山寨名字。”另一部分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,现在很多区县修步行街,动不动就取名“**的解放碑”,修滨江路就叫“***的南滨路”,实在太没有原创性。

  争议未果

  面向社会继续征集取名字

  虽然该县常务副县长张晓江说:“朱自清写的《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》,那么美,秦淮河有多年历史,那一小段历史不能抹杀秦淮河的美丽。”但是考虑到以上两部分原因,这个被叫了大半年的“西部秦淮”一直没有真正落实到淮远河商业街身上。

  同时魏书记也表示:“犹豫不决,一直考虑的原因,也是对淮远河的重视,希望能够给它取个脍炙人口又诗情画意的名字。”目前该县表示,淮远河商业街暂时没有取名字,大家对其的称呼仍然为“淮远河商业街”,目前铜梁县政府仍然在委托相关专家,同时也在面向市民继续为淮远河商业街取名字。

  西南大学社会与文化学院教授秦启文表示:其实针对一条商业街取名字,怎样能够让它的商业价值达到最大化,怎样能够组织足够的吸引力,是更重要的。对“淮远河商业街”取名字,只要不是违反中华民族价值取向的,他认为都可以。“秦淮”虽然曾经也是烟花之地,但也留下了很多的文人骚客,留下了很多的文化,并不是一件坏事。就像现在重庆有一幢标志性建筑,叫“纽约·纽约”,名字也取得挺好。你觉得 “西部秦淮”之名妥不?欢迎来取名。(来源:重庆晨报 记者 柳姗姗 实习生 姜黎)

联系我们:
咨询电话:029-82409196
值班老师:133 8924 7450
传真:029-82409196
在线QQ::
起名申请点击进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