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生错命 就怕取错名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姓名新闻

新生儿起名限制法规就要出来了!

来源:长安起名网   编辑:长安起名  人气:  时间:2010-03-15 16:22:47 【字体:
近日,一则“《规范汉字表》即将出炉”的消息引起社会极大关注。专家还表示,该字表一经公布,我国新生儿的取名用字必须从中选取,乱取名、取怪名的现象将得到遏制。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王宁表示,人名用字也是社会用字的一部分,必须要符合汉字使用的规范,这样才是真正的保障姓名权。(4月13日《羊城晚报》) 

测姓名点评

 一部新的《规范汉字表》虽然掀起了阵阵波涛,但是新生儿起名限制生僻字到底谁说了算?毕竟,《规范汉字表》的争议由来已久,有些学术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。比方说有些未纳入新的《规范汉字表》,但可以从电脑键盘敲出来,这是否意味着生僻字?之所以限制生僻字,主要是姓名中的生僻字给证件制发带来诸多问题,故而才立法解决。 

  在笔者看来,新生儿起名字应该享有充分的自由,如果字典里有的汉字,就应该允许使用在姓名中。但是,中国文化源远流长,如果家长希望自己孩子的名字有历史感,而使用甲骨文等已经不使用的汉字也是值得商榷的。如果新华字典、辞海、辞书里有的汉字,而限制新生儿在姓名中使用,我认为是不合适的。因为这些汉字是在计算机的汉字库里就应该有,不应该限制新生儿使用。 

  应该看到,新生儿起名限制生僻字的核心问题是生僻字的尺度问题,亦即到底谁说了算?笔者觉得,新生儿起名限制生僻字,应该明确生僻字的度量,公布一个尺度,生僻字到底以什么为限。只有明确了尺度,才能避免实际操作中新生儿起名发生无谓的争议。一边是公安部起草姓名条例,一边是国家语委出台新的《规范汉字表》,到底是以哪一方作为新生儿起名的准则,这点我认为很有必要厘清。 

  如果说新生儿起名将须从规范汉字表选取避免生僻字,这跟公安部起草的姓名条例会不会有出入,譬如,规范汉字表中出现的姓名,但在公安部起草的姓名条例中却找不到,是否能顺利通过?毕竟,我们日常办理的身份证和户口薄都是要跟公安机关打交道的,新生儿起名获取了规范汉字表的通行证,不代表就通过公安部核定的姓名条例。 

  为此,笔者建议国家语委跟公安部有必要进一步沟通,为新生儿起名限制生僻字作出一个权威的回应。新生儿作为新一代公民,他们总不能在不断变换姓名中成长并承受烦恼吧?既然新生儿起名推上了立法层面,就该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姓名条例,该用的字体有哪些,不该用的生僻字有哪些,只有将这些条条框框罗列清楚,新生儿起名限制生僻字才能避免“剑走偏锋”,真正做到有的放矢。 

联系我们:
咨询电话:029-82409196
值班老师:133 8924 7450
传真:029-82409196
在线QQ::
起名申请点击进入